細帶黃斑弄蝶(側翅)

 

感謝"台灣蝴蝶保育學會"彰化縣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
舉辦了一場免費賞蝶活動
當日雖然沒有豔陽高照的好天氣
但仍然無法絲毫影響在場每一個人對蝴蝶生態的熱情

在場的人有導覽老師/生態志工/數十位國小學生老師及家長
甚至於還有大學生呢!

 

精采的蝴蝶生態介紹
不僅使參與的大孩子小孩子們
都聽得津津有味
平常正經八百的大人們
也都舉手搶答
真是有趣
連我也受益匪淺啊!

真是謝謝他們這麼辛苦
為了我們中區的居民
得一天來回台北-彰化

參加的過程中
我拍了不少照片
不敢說珍禽異獸
但也有非常特別的喔!
尤其是經由兩位志工指點
我拍到一隻百分百不像蜘蛛的蜘蛛
請拭目以待,
練練眼力吧!


以下為大家介紹: 


細帶黃斑弄蝶 (背翅)
前翅的三連斑與其他斑分離. 
後翅背面的橫斑有黑線隔開




大家看! 這是<白三線蝶>的蛹
可說是金碧輝煌
歡迎比較大白斑蝶的蛹
顏色相似
尺寸差很多
請參考:七月(背)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2206m/23472162


 
台灣琉璃小灰蝶前翅腹面有"除號"




此為台灣鳳蝶,導覽老師正向大家清楚深入介紹牠的構造
放飛之後直接飛到高高的樹上
讓我很難讓牠輕鬆入鏡



刺激的來囉~~
導覽活動結束後
參與的孩子們帶著許多搶答得到的戰利品
開開心心的回家了

我留下與主辦人員認識交流
兩位認識不久的熱心志工
帶著我尋找一隻蜘蛛界的<藏鏡人>
請看!
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草地上堆疊了二十幾支挺粗的枯木
他們指向其中一支讓我仔細瞧瞧!
左瞧右瞧! 只見一小團的蜘蛛絲
實在是考倒我了
蝴蝶我可是很會找的喔!
蜘蛛嘛! 生疏得很
投降吧!
















發現端倪了嗎?
看看後三張那尖尖的樹枝突出部分是否已經移位了
(勇敢的志工為了証實牠真的是蜘蛛且
希望我以攝影的方式拍照存證,用手輕輕碰了它幾下)
瞧! 它居然平白伸出腳(還很多隻呢!)來
還走了好幾步(超刺激的)

回家後查查昆蟲圖鑑
發現真的有這種完全不像蜘蛛像樹枝的蜘蛛耶!
有一種類似的蜘蛛<尖鼻蛛>
請參考:嘎嘎昆蟲網
http://gaga.biodiv.tw/9701bx/in6.htm

得請專家鑑定才知道確定的名稱喔!



感謝台灣蝴蝶學會秘書長素年老師對蝴蝶的精闢介紹
她一直提醒我~

某些蝴蝶的辨識特徵不能只看某一面

例如弄蝶,必須同時看前翅背面+後翅腹面

而眼蝶則是主要靠後翅腹面判別

幸好這次拍的大部分都有拍到重點.....

 


以上提供各位參考!
並希望大家在認識蝴蝶時也能多多注意!
提醒大家蝴蝶翅膀上的鱗粉若經過碰觸將會掉落所剩無幾
將來遇上蜘蛛網就沒有逃生的機會了

故請大家只用眼睛及鏡頭來捕捉牠的美姿
千萬別用物品或手
以免因愛牠而傷害了牠

歡迎一起去賞蝶
喜歡此篇請推推留言
表現一下你支持維護生態的心!


 

arrow
arrow

    惠的最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